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第一党支部开展“讲道德,有品行”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作者:  点击:

2016923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第一党支部在外语楼302教师休息室开展了“讲道德,有品行”专题讨论活动。党员们各自发表了自己对于“讲道德,有品行”合格党员标准的认识和感想。其中,杨坚定书记、孟伟根教授和裘燕萍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杨坚定书记在专题发言中指出:“讲道德、有品行是兴党之本。讲道德就是要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包括:1.文明礼貌,2.助人为乐,3.爱护公物,4.保护环境,5.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在谈及职业道德时,杨书记说:“我们首先要热爱就是这个职业,同时要热爱我们的学生,要时刻做到为人师表,在教学上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自己虽然是一名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但是,我还是在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如: 在语音教学方面,我进行了微课教学的尝试,探索把文学名著有声读物引入语音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语音的兴趣。”她认为,有品行就是要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一个正直正派、诚实守信、忠诚担当的人。正直正派,就要求党员坐得直、行得端、挺得住,想问题、办事情敢于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秉公用权,阳光用权,解决问题不带私心,协调矛盾不偏不倚,凡事能从党和国家利益出发,更多地维护他人利益,不做亏心事,不做有损公众的事,不要反对一片、打倒一片,做到于公对得起党、于人对得起良心。

孟伟根教授以“共产党员应该做成为讲道德有品行的模范”为题,明晰地表述了他对于“讲道德,有品行”的感想,他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品德合格,也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道德’侧重强调思想认识上要‘知德明德’,‘有品行’侧重强调现实实践中要‘守德行德’。‘讲道德、有品行’要求共产党员要做到道德的‘知行统一’。”

裘燕萍教授在专题发言中指出:“讲道德、有品行,是做人之本,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道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重视作风建设,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和生活方式,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切实做生活上的正派人。何谓品行?‘品’即品德,‘行’即行为,品行就是人的道德情操,是通过言行举止表现出来的理念、思想、认识和品质等,体现着一个人的内在素养、人格魅力和道德水准。‘百行以德为首。’品行既折射着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作风,也反映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陈林刚书记来我院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 下一条:关于组织观看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