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我院马杰森和宋铁民老师参加第七届中国外语中青年学者科研方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4月20-21日,我院马杰森和宋铁民老师参加了由《中国外语》和杭州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外语中青年学者科研方法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旨是超学科视域下的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会上,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就超学科研究和学科发展做了主旨发言,呼吁语言教育界要重视超学科研究。中山大学黄国文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超学科研究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并从界面和界面研究角度阐释了不同学科和不同界面的接触和互动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黄国文教授认为,通过进行超学科研究和界面研究,有助于提高我们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我们全面认识事物的本质。杭州师范大学的李颖副教授以杭师大EMI(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课程群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超学科理论指导外语教学实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明友教授从专业学习和超学科视野的角度出发,提出青年外语学者一定将专业的“精”和超学科的“广”加以结合才能拓展创新思路,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杭州师范大学钱兆明教授则通过鉴赏美国现代派诗人Moore的诗歌和法国印象派画家Monet的油画来论证跨学科、交叉学科视野的实用价值,并介绍了美国新奥尔良大学新设的跨学科专业和跨学科学位情况。
会后,与会代表还就超学科视域下的高校外语教学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
超学科知识体系:
超学科知识体系是在学习目标的作用下,学科知识经过重组,但已经没有学科界限和学科间问题,是由主题到学习活动,学生和教师经过充分合作共同完成知识学习的过程,它主要有五个特征(即如何构建):
1、课程是由真实世界中对个人和社会有意义的问题所组成。
2、设计与统整课程之「组织中心」(organizing center)(例如主题或核心概念)有关的学习经验,以统整在「组织中心」的脉络下相关的知识。
3、知识的发展和使用是用来说明正在学习中的「组织中心」,而非为了准备考试。
4、强调与知识的应用有关的内容和活动,使学生将课程经验统整到他的意义架构中,并体验解决问题的方法。
5、学生实际参与课程设计,自己建构问题和关注点。

院办
2013年4月26日


上一条:校领导来我院指导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下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科举行低年段期中教学检查暨听力教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