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没有文学,人生多寂寞!——査明建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9日   作者:  点击:

    在桃花纷飞、香樟换叶、满城芬芳的美丽四月,上海外国语大学査明建教授来到古城绍兴,为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文学经典与心灵世界”的讲座。整场讲座就如绍兴的景色,让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体会到了人生的不同境况,感受着一次又一次的心灵震颤。查老师说文学内在于我们的生命之中,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种种生活方式,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丰富我们的体验,扩大我们的心灵感受力,在阅读过程中,我们与中外文学大师沟通,提升我们的审美感受力与思辨能力。

    查老师就文学经典概念,怎样阅读文学经典,文学经典与人生、人性和情怀这些问题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探讨,查老师说:“文学扩大心智的境界,增强了生命的力量,提升了人生的立意和人生境界与心灵境界。心灵境界引导我们的人生追求,激发我们的潜能,调动生命的精华,创造美好,能够帮助我们成为一个美好的人”。讲座中既有查老师的文学思辨又有查老师对文学经典的引用与解读,生动、风趣、感人至深。查老师的博闻强记给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意象,有的同学激动地说,“我终于见到传说中会背名著的大神了”。整场讲座虽然持续两个多小时,却让老师和同学们意犹未尽。

    查老师的讲座不仅吸引着喜欢文学的师生,也改变了部分同学认为文学经典高大上、远离生活的错误认知。查老师的讲座让他们意识到原来文学经典如此生动,如此生活化,原来文学经典就是与我们的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怀着激动的心情发朋友圈,说自己受益匪浅,表示要去再读经典。有的同学说要重新读一次《呼啸山庄》;有的同学则说上次读《边城》的时候,太随意,这次一定要去好好读一读;有的同学则直接整理出查老师的阅读书目,强烈表示要去阅读这些经典,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上一条:公 示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开展模拟教研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