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钟莉莉院长携我院教师参加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作者:  点击:

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外研社·浙江财经大学高校外语教师培训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于610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钟莉莉院长携我院教师谢上连、宋铁民、楼旻一行4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全省共有50余所院校150余名同行出席会议,大会由浙江财经大学外语学院院长 黎昌抱 教授主持,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何莲珍 教授致辞。

大会特邀我国著名二语习得研究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王初明 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克非 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续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外语学科科研与论文撰写”的两场专题报告。

王初明 教授指出学过的语言知识能否用出来,用出来是对还是错,取决于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与什么语境相伴。语境相伴正确,使用才能正确,反之,使用就会出错。这个关联现象谓之“学相伴,用相随”原则,简称“学伴用随原则(Learn togetherUse together)”。这是指导外语学习和教学的普适原则。由此,语言习得机理可归于一个字。即对正确语境的理解、模仿、创造等转化、延续语言知识的手段。

王克非教授为与会教师详解了论文撰写的方法,他指出研究是基础,选题是关键,而规范是细节。一线教师要能潜心研读基本教科书、名家名著、学术期刊、国际学刊等才能思考选题,带着“小题大做”、“旧题新做”、“常题深作”、“寻题另做”的视角着手,才能推陈出新有所建树。同时,作为《外语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王克非教授也从编辑评判、审稿的角度分析了如何让论文脱颖而出。

此外,浙江大学教学奖“永平奖”获得者外语学院 方福民 老师为与会教师上了大学英语教学公开课;浙江大学外语学院 熊海虹 老师、浙江财经大学外语学院 杨晨音 老师分别介绍分享了他们的学科竞赛参赛经验;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 项茂英 老师介绍了工商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6年校级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项目验收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