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钟莉莉院长带队参加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作者:  点击:

 

       2018511-12日,外国语学院一行五人在院长钟莉莉带领下,参加了在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87所院校1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大会邀请到了湖南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洪新教授、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石坚教授,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教学联盟理事长薛家宝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等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大会主题发言以我国国家政策和时代需求为背景,阐释了新形势下本科院校英语专业面临的人才培养问题。蒋洪新发表“《英语专业国标》与校标制订”的报告;石坚发表“素质、能力与校本特色:应用型本科英语专业培养模式思考”的报告;叶兴国发表“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新形势、新标准、新技术、新方法”的报告;查明建发表“英语专业的竞争优势与教师发展”的报告;薛家宝发表“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的新目标与新模式”的报告;李会钦发表“面向未来的英语类人才核心素养培养”的报告。

       从几位教授与外研社的报告来看,不同层次本科院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侧重点有所不同。任何高校的英语专业想要取得发展,就必须结合时代形势、社会需求,找准学科定位,建设有自己学校特色的英语人才培养新模式。此次大会不仅有对各层次本科院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设计方面的顶层思考,也有普通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环节展示,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张湛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潘月明教授等一线教师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新形势下英语专业教师应该如何适应、如何发展的问题。

       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对我院正在进行的2018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启示。此次大会主题与我校以服务地方为导向,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相契合,使我院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外语专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坚定了我院努力打造绍兴地区特色专业,为绍兴地区建设输送高质量应用型英语人才的决心。

 

上一条:第三届“好秀奇”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下一条:我院教职工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