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我院选派两位教师赴西安参加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作者:  点击:

   6月22日到6月24日,我院伍智敏和张菁两位老师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基于TED TALKS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首先听取了由爱丁堡大学Holly Branigan教授所作的Learning as We Talk: Language Development through Interaction的讲座,提出互动协同理论,即在交际过程中说话人往往会模仿对方提到的词汇或语法结构,因此语言学习过程其实是一个互动协同的过程。科罗拉多大学的Ann Bliss 教授作了精彩的基于真实语料的任务型教学法的讲座“TASK 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TBTL)- WITH AUTHENTIC MATERIALS”。Bliss 教授提出语言教学一定要输入与输出相结合,学生在输出前要给学生词汇或语块帮助(Scaffolding)。语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交际,教学中应多给学生设计可行的交际任务。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教授作了“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现状与基于TED TALKS的课程和教材设计”的讲座,分析了目前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和思辨能力和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副院长王敏教授作了“基于互动协同的视听说教学:理论与实践”的讲座,提出了基于TED TALKS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是协同。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的教材编辑团队的四位老师分别以其所编教材《大学体验英语听说教程》的第七单元为例具体讲解了课堂活动设计原则和设计方法。最后所有与会老师被分成十组,对教材第二单元的一个部分进行课程设计,并将每组设计结果以教学步骤或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由每个小组代表来讲解展示该组的课程设计思路。  

   本次研修班日程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的基于真实语料的任务型教学法对我们大学英语教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2018年中国高校教师“日本汉学”高级讲习班开学典礼在我校顺利召开 下一条:顾群超副院长率队参加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