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作者: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群各部门:

2016 127 8日,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会议重大意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

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研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学校其他工作。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把握高校育人的关键环节,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三、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组织专题学习会、研讨会,通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和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等新闻媒体社论、评论,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全面掌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二)组织分层分类学习。校院两级党政班子是重点,基层党支部是基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学、带领学,突出领导示范作用。各分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列为学习重点,在本周开展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精心制定学习方案,通过周三下午学习制度,切实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部门要切实在学生层面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组织生活、团学活动、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全员覆盖。

(三)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重点组织好党政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学习,引导广大干部教师以讲话精神凝聚共识、指导工作。要重点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绍兴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的作用,在在绍高校思政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和理论指导作用。要重点结合好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将会议精神纳入教师岗前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辅导员骨干培训、党务干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以及学生团学骨干培训等培训研修之中,努力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四)营造浓郁的宣传学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屏等舆论宣传阵地,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重点文章等方式,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广泛宣传报道我校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收获、新进展,营造浓郁的学习宣传氛围,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各分党委、党总支在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要密切关注进展和总结经验,并把相关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   2017年   1月   6日前   报送党委宣传部。联系人:苗欣;电子邮箱:8389150@qq.com;联系电话:751823,614396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6 1230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6     年12 月30 印发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2016年度教职工考核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6年年终分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