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5日   作者:  点击:

 

 

 

 

 

 

 

 

绍学院外发〔201512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总结

(一)取得的成绩

1.学科建设卓有成效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凝练学科方向,培育学科特色。积极组织教师组成学术研究团队,参与国家、省(部)、市(厅)课题申报、学术论文写作、学术成果评奖等。“十一五”期间创建的“中国法律法规汉英平行语料库”,“鲁迅小说汉英平行语料库”等语料库建设工作又有新进展,完善了语料库创建模板,加快了语料库的建设速度,更新了语料库主页页面,目前为止点击量已经累计达到。扩大了学院和学校的影响,形成了学科建设的亮点,增强了做强学科的信心。

五年来,学院获得了2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省级教改课改项目,23项厅市级课题,出版著作7部,主编教材14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6场,发表学术论文137篇,其中核心及以上论文27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建立了9项横向合作项目。

2.师资队伍基本稳定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中的指标。“十二五”期间培 养副 教授2人,博士1人,硕士7人。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比例为31.5%;博士(含在读)2人,硕士61人,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86.3%常年聘有外籍教师8人。基本形成了一支在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

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有7人在“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浙江赛区)综合组说客比赛中获奖,其中1人获得特等奖,1人获得1等奖。并有1人获得全国总决赛优秀奖。3人被评为校级“示范课教师”。

3. 专业建设成绩喜人

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优化课程的合理配置。坚持课程建设从学院抓起的原则,制定学院课程建设申报制度。“十二五”期间完成院级课程建设8,校级课程建设10门,新增市级精品课程2门。

积极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参加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项目建设。到目前为止,学院已有30多位教师对22门课程进行了教学模式改革和学习团队建设,1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位教师获得省级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项目,5位教师获得市级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重大招标项目《地方院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通过验收。

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符合学院实际和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十二五”期间,英语专业学生四、八级考试通过率逐年提升, 2015年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更是达到78.2%,比全国平均通过率(39.85%)高出38.35个百分点,四级通过率达94.7%,比全国平均通过率(51.79%)高近43个百分点。

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按照教育部第二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学校的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完善过程性评价体系。在学分削减的情况下,对课程的设置和安排进行了重新调整;完善学习合约,充实网络资源。2011年,“基于网络平台的大学英语作文评阅系统的开发与创新实践”的教改项目获绍兴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体裁模块式网络写作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外,“十二五”期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国家级专业比赛获奖6人,省级专业比赛获奖17人,市级专业比赛获奖18人。

4国际交流扎实推进

“十二五”期间,学院的国际交流重在开辟新路子,深化合作内容。先后接待了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日本、匈牙利、芬兰等国校长、国际交流负责人、专家教授、政府官员等60多人次。积极开展与国外合作院校多层面的合作,如语料库建设中,与意大利UNIMORE大学合作建设关于环境保护的多语言语料库,与俄罗斯SUSU大学合作建设关于鲁迅作品外译的语料库;教师科研中,孟伟根教授立项的填补国内研究空白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得益于英国华威大学苏姗·巴斯奈特(Susan Bassnett)教授的指导。

学院平均每年聘用外籍教师8人次,并积极发挥外籍教师在服务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积极鼓励教师出国访学交流。五年中向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美国苏比利尔湖州立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日本浜松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日本西贡市政府等派送了24名访问学者和友好使者。

大力支持学生出国(境)交换、留学,英语专业派送了31名交换生、交流生;日语专业派送了15名交换生、交流生。

5.地方服务积极开展

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师生为第九届世界荷球锦标赛、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奖电影节、每年春秋两届纺博会、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提供外语翻译和志愿者服务。与市卫生局联合举办全市卫生系统出国预备人员BFT培训班,与市文明办共同开展“雷锋广场”活动等。积极开展越城区农村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开展柯桥区小学英语新秀教师培训。

二、“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总体目标

外国语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将始终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建绍兴大学”的两大主要任务,凝练学科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强英语专业,稳固日语专业,申报翻译专业,开设小语种辅修专业,创造条件积极拓展专业硕士教育。大学英语教学部在研究生英语辅导、出国英语辅导等方面做出特色、打响品牌。

(二)具体目标和举措

1. 学科建设

学院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充分夯实学科基础,积极提升学科实力。学科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学科研究群体的研究能力,发挥团队优势,凝练学科特色,形成学科强项。“十三五”期间争取申报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承办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争取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为市级重点学科。在“十三五”期间,争取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4项;省部级项目4-6项;发表一级期刊论文3-5篇;核心期刊论文15-20篇;出版专著3-5部;争取省部级科研获奖1-2项;纵向科研经费15-25万,横向科研经费20-50万。

2. 师资队伍

建设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

2020年学院专任教师在80人左右。争取有教授8-9人,副教授23-2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40%左右。引进 和培养 博士3-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5%以上,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不低于5%五年内,争取有1-2名教师入选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力争培养校级学术带头人1-2名,学术骨干2-3人,青年骨干教师5-10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基本达到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条件。

3.专业建设

做强英语专业。在校本科生达到600人左右,辅修专业学生达到300人左右,专任教师24人。力争把英语专业建设成为省级重点专业。

稳固日语专业。在校本科生达到80人左右,辅修专业学生达到150人左右,专任教师7人。

申报翻译专业。在校本科生达到240人左右,专任教师14人。

开设小语种辅修专业。积极开展市场需求调研,争取为本校学生开设韩语和西班牙语辅修专业,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做活大学英语。大学英语要努力适应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在研究生英语辅导、出国英语辅导等方面做出特色、打响品牌。

4. 国际交流

平均每年选派教师出国进修6人次,到2020年学院有出国进修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聘请外籍教师8-10人,学生参加国际交流人数达到平均每年30人次。继续接受交换留学生,争取开始招收学历留学生。

5.地方服务

根据绍兴文理学院和绍兴市的发展规划,积极鼓励教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强化学院对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服务功能。成立学科性公司“绍兴市文理语言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校企互动平台。

(三)存在问题和对策

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1)缺乏高学历高职称的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需进一步整合;(2)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难度大;(3)师资队伍中高学历、高职称比例偏低;(4)教师科研力量较为薄弱,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不高,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少;(5)专业发展不均衡,日语专业相对萎缩。

针对以上问题,学院提出以下对策: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为规划的实施提供组织保证。

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规划的实施提供组织保证。充分发挥学科主任、专业主任的积极性。明确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对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领导职能和指导作用。

2.以重点学科方向建设为突破口,以专业建设为中心,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优势。明确“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4个方向: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话语分析、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其中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为学院要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方向。要积极争取符合条件的教师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下属方向中参与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积极参与教育硕士点申报。

根据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地调整专业结构。做强做稳现有专业,积极申报新专业,大力培育辅修专业。

科研工作要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扶持重点,加强应用,突出特色。围绕重点学科方向,搭建研究平台,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产生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

3.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本科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师资队伍建设要与外国语言与文学学科建设相结合,结合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话语分析、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等学科方向的建设,使每个学科方 向都有 教授或博士学位的学科带头人。特别要加大翻译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及其团队成员的培养和引进力度。

师资队伍建设要把自身培养与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相结合。鼓励青年教 师攻读 博士学位,创造条件支持他们晋升高一级职称。要制订合理的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高层次、符合学科和专业建设需要的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职称的学科带头人。积极组织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学院将对省(部)级项目、获奖或一级期刊论文(专著)予以配套或重奖。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大学知名教授来学院讲学,鼓励教师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附件:

1.《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时期师资引进计划表》

                                    2015 年12 月5

主题词:十三五  发展  规划

 抄送:校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外国语学院办公室             2015 年12 月6 印发  

附表1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三个部门,英语系设有英语教师教育、国际交流(商务)、国际交流(翻译)三个专业方向,面向全校开设英语辅修专业;日语专业设有经贸日语方向,面向全校开设日语辅修专业;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全校6000人左右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和部分公共平台课课程。

根据学院规划,到2020年,我院全日制学生将控制在850人左右。其中,英语专业学生600人左右,日语专业学生80人左右,翻译专业学生180人左右。到2020年学院专任教师在80人左右。其中,英语专业教师28人(含第二外语教师);翻译专业教师10人,日语专业教师7人;大学英语教师35人。聘请外籍教师8-10人。生师比达到171。引进和晋升正高级职称教师3-4人,副高职称教师5-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40%左右。引进 和培养 博士3-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5%以上。为进一步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师资实力,更好地满足教学需要,特制定《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师资队伍现状与发展要求

(一)师资队伍现状

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比例为31.5%;博士(在读)2人,硕士学位的教师61人,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86%常年聘有外籍教师5-7人。基本形成了一支在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

十二五期间,全院教师潜心教学,勤于科研,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学科群体和研究特色。目前,有一部分中青年教师已成为语言学翻译方向的科研骨干。但是十二五期间学院的发展也遭遇了严峻的挑战,如日语专业日渐萎缩、大学英语学分削减、博士学位教师人数偏少、高学历、高水平人才引进困难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师资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与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

建设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

2020年,争取有教授7-8人,副教授26-2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40%左右。引进 和培养 博士3-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5%以上,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不低于5%五年内,争取有1-2名教师入选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力争培养校级学术带头人1-2名,学术骨干2-3人,青年骨干教师5-10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基本达到翻译专业硕士点申报条件。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措施

1.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

师资队伍建设要与外国语言与文学学科建设相结合,结合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话语分析、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学科方向的建设,使每个学科方 向都有 教授或博士学位的学科带头人。特别要加大翻译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及其团队成员的培养和引进力度。组建语料库与跨文化语言研究、话语分析、翻译理论与实践学术团队,整合研究优势,建立学术梯队,申报科研项目、举办学术研讨会等,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

2.培养与引进相结合

师资队伍建设要把自身培养与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相结合。鼓励青年教 师攻读 博士学位,尽快使学院师资学历层次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要制订合理的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高层次、符合学科和专业建设需要的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职称的学科带头人。

3. 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

1)花大力气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尤其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人才,争取聘请鉴湖学者1名,引进学科带头人1-2名,每年引进1-2名优秀博士或教授。

2)做好现有师资队伍的培养工作,力争培养校级学术带头人1-2名,学术骨干2-3人,青年骨干教师5-10人。

3学院将每年投入5-10万元专门用于师资的引进和培养。

4)积极争取校际合作项目,选送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进修或攻读硕(博)士学位,计划每年选派6名教师出国进修。

5)积极组织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课题5-8项;纵向科研经费20-30万元。

6)争取出版专著和发表一级期刊论文6-8部(篇);获省级科研成果奖1-2项;学院将对上述获奖或论文(专著),予以配套或重奖。

7)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大学知名教授来学院讲学,鼓励教师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四、外国语学院教师引进计划(见附表1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师资引进计划表)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2015 年12 月5

                                       

 

 

 

 

 

 

 

 

 

 

 

 

 

附表2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时期师资引进计划表

 

时间

专业方向

人数

要求

2016

3人)

语言学方向

1

博士/教授

翻译方向

2

博士/教授

2017

2人)

翻译方向

1

博士/教授

西班牙语

1

优秀硕士

2018

1人)

商务方向

1

博士/教授

2019

1人)

翻译方向

1

博士

2020

1人)

语言文学方向

1

博士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2015 年12 月5

 

 

 

 

 

 

 

 

上一条:文件信息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学建设项目经费配套及教学奖励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