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作者:  点击:

附件:

绍兴文理学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小结表

党支部名称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支部

活动主题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

活动时间

2017118日中午12:40

活动地点

外语楼304办公室

参加人数

10

参与率

100%

活动方案概述

支部全体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修养,努力学懂学透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活动内容记录(活动过程、后续工作、成效及启示等)

   活动内容记录:

   1 按学院党委部署,2017118日中午12:40由支部书记谢上连同志主持本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谢书记首先向全体党员宣读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然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专题党课讲座,最后全体党员依次发言。  

   2、主题党日活动步骤有三:

   1)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并特别要求全体党员在学习中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密结合学校、部门实际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实际,突出党味、注重仪式感,通过主题宣讲、专题党课、座谈讨论等形式,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读报告,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和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努力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2)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阐述了报告的10个关键词:1.新时代 2.强起来 3.主要矛盾 4.“四个伟大 5.全面小康 6.新征程 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8.土地承包 9.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10.青春梦想。着重梳理出了报告涵盖的九大民生问题: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3.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制度, 4.建设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 5.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我发展的机会,6.构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7.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8.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9.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是:本世纪的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最后,报告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要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3)支部书记谢上连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结合所讲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发言。党员们发言踊跃,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发表感想和看法,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催人奋进,为祖国的明天布新局谋新篇。大家的发言摘录如下:

1.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留置”“巡查制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法制思维。具体到习总书记提出来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延续30年,这将大大有益农村土地耕种和农民人心的稳定。

2.习总书记对国家青年人的寄语使我认识到我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必须更努力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联想到我在美国孔子学院传播汉语语言文化时的一些事情我感受特别深刻,特别期待祖国早日富强起来,从我国花钱办孔子学院让世界了解中国转变到外国出钱争相学习中国模式,中国语言文化,让每一个中国人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自豪。

3.十九大报告非常接地气,反映了基层老百姓的诉求,能够引起各个阶层各行各业群体的共鸣,讲真话,论实事,没有空话套话。

4. 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身为一线教育的教师,我当然更加关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习总书记的报告进行再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素质。  

5. 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接地气,有干劲,听后令人振奋。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十分精准,意义非凡。结合习总书记在“7.26”讲话里提出的8个“更加”,即有更加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和憧憬,也更激发出了大家的干劲,为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力量!

6.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学习十九大要做到:
一、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新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素养。
二、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增强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感。

7. 要有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随着祖国的强大,对外交流时,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自尊的精神展示自我,展示中国,破除对中国的种种误读和无视。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外语工作者,我们要利用各种机会给外国友人讲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8. 从教育方面讲,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西方不再是往日教育发达的代名词,也不再是教育的唯一圣地。通过国外的所见所闻,中国的教育在某些方面优势明显,具体的教学理念和手段上,甚至超过西方。

9. 十九大报告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作为老百姓的一员,深感欣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是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丰富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涵,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了民生“短板”。作为一位人民教师,非常期待我国的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办得更好,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令我们信心倍增。

10.希望尽快将高中阶段纳入全国义务教育体系,利国利民,兴国兴民。

   3 总结: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标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要求、新课题,要求我们交出发展新答卷。(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呼唤新的历史担当。新时代,要求我们焕发新状态,不断创造新业绩。

分党委(党总支)意见

 

                                                盖章

                                              书记签字:

   

注:可另附页。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第四教工党支部开展十九大专题讨论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