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机构 >> 正文

区域国别研究(南非和南部非洲研究方向)

2022年10月26日 10:16  点击:[]

核心团队吴虹、马嫣、罗润锋、潘亮、张晨、宋铁民、张越颖 主要内容中心现有以下六个研究方向:

1.哲学·思想研究方向:以南部非洲哲学、思想传统,中非哲学对比研究为主要内容。该方向从哲学视角出发,通过文化对比、思想传统对比等为其他方向的研究提供学理基础。

2.文学·文化研究方向:以南部非洲诗歌、戏剧及其与历史文化的关系研究为主要内容。该方向延续外国语学院学科传统,在一定程度突破既有的文学研究定式,落脚于非洲大陆文学这一新的文学领域,拓宽研究内容,增进文学研究的层次。

3.语言学·语言政策研究方向:以南部非洲国家语言政策和语言生活研究为主要内容。该方向是区域国别研究学科的主干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为国家对外交往活动提供语言服务和理论支撑。

4.语言学·社会语言研究方向:以南部非洲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研究、南部非洲族群认同和语言态度为主要内容。该方向与前一个方向互为表里,形成综合性研究学群,丰富语言学研究的内涵。

5.教育学·高等教育研究方向:以南部非洲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对比研究为主要内容。该方向整体上与我校教育学学科建设形成互动关系,通过针对域外的教育学研究,一定程度上拓宽和提升我校教育学研究的宽度与高度。

依托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乔治•赫伯特美德诗学研究”(15BWW040);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赫伯特宗教诗歌研究(14NDJC080YB);

水平标志:团队核心成员近五年在《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外语学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外语界》《语言战略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或者研究报告被国家语委采纳,出版专著2部。

重要价值:为适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性学术建设需求,外国语学院于202111月成立“南非及南部非洲研究中心”,旨在推动绍兴市及浙江省与非洲开展经济贸易合作,促进双边人文交流。本方向将会促进以南部非洲地域研究为中心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储备相关领域的知识信息,培养高质量研究团队,推动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从而为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提供咨询建议。

本方向2021年底建立,仍处于起步阶段。

 

 


 

上一条:英汉话语与语言教学研究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