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2018年09月25日 20:17  点击:[]

7月14日至16日,大外部八位教师(张秀娟、陈彩芳、周双、韩炜、董晖、

张菁、孙玉琦、朱缙丽)参加了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外教社2014年暑期全国高校英语教师发展论坛。论坛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外国语大学及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共300多人。

论坛于7月15日上午8:30正式开幕,由外教社的苏云先生主持。首先播放了外教社庄智象社长的视频致辞。庄社长对论坛的发展过程及其所取得的成就作了简要回顾,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和各位代表教学科研双丰收。

开幕式之后,由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曹超教授作了“4G时代高校英语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的讲座。曹教授现任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主持)、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研究所所长,其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他指出,以“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去发现、评估、创造和交流信息的能力”为标志的信息技术素养,是高校教师和大学生应具备的一项至关重要的能力。教师信息素养低是阻碍高等教育技术采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教师不仅要掌握数字化基本技能和工具,更为重要的是要养成一种数字化思维方式。”高校英语教师不仅应掌握制作PPT课件的技术,而且还应利用好各类单位提供的网络教学系统、测试系统,利用好网络公开资源。曹教授的讲座技术含量很高,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与会代表获益良多。尤其是他所提及的一些现代教育技术理念和手段,如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式的在线课程),Flipped Classroom(颠倒课堂),Mobile Learning(移动学习),Micro-Course Online Video(微课),等等,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启迪颇多。

王雪梅教授的讲座“外语学术论文撰写、评估与投稿”开启了下午的议程。王教授任职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其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应用语言学。她的讲座围绕论文的撰写、论文的评估与论文的投稿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为了避免所讲内容过于宽泛和空洞,她还引用论文《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调查与分析》作为个案进行剖析和评价。重点介绍了国内重要外语学术期刊的类型与栏目、选稿标准及投稿过程等。几十种学术期刊由王教授逐一介绍,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此次讲座对有志于在科研方面有所进取的年轻教师尤有裨益。

随后由来自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珏老师作了题为“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职业特点”的讲座。王老师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主修计算机辅助翻译。大学期间曾获CCTV中央电视台新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浙江赛区季军。在2014年5月举办的“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浙江赛区)中获得特等奖,将代表浙江赛区参加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她结合在教学大赛中授课和说课环节中使用过的两篇文章(“My Method of Getting Ready for a Holiday”, “Blind Date”),介绍其设计课堂教学环节的思路和视角,并与大家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的职业特点。王老师很年轻,但她的英语功底非常扎实,其流利地道的英语口语尤其让人钦佩和羡慕。

最后由苏云先生作了总结发言,并作专题介绍:适应英语教学发展,满足课堂教育需要——外教社高等教育英语类课程体系介绍。重点介绍了由外教社所设计和推出的各级各类英语系列教材。

此次参加暑期全国高校英语教师发展论坛不但使我们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所启发和借鉴,而且成都秀丽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愉悦了我们的身心,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上一条:大外部教师参加第三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会议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