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022年09月08日 18:00  点击:[]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共产党员网


  6、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是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导火线。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他们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诛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等口号,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挠,从四面八方会聚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

  △五四运动中,北京大学学生游行队伍向天安门进发

  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6月5日起,上海工人自发举行声援学生的罢工,几日内,罢工工人达到六七万人。随后,北京、唐山、汉口、南京、长沙等地工人也相继举行罢工,许多大中城市的商人举行罢市,形成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高潮。斗争迅即扩展到20多个省区、100多个城市。

  五四运动突破了知识分子的狭小范围,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迫于人民群众的压力,北洋军阀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并宣布罢免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6月28日,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约签字仪式。

  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20:53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上一条:党史百问 |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下一条: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总书记提了这些要求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