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教授推荐 >> 正文

英语(师范)专业教授推荐

2023年05月25日 09:17  点击:[]

教授推荐

专业名称:英语(师范)

专业导游:外国语学院 钟莉莉教授

Q1:英语(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师范)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绍兴、服务浙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良好师德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英语学科知识,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过硬的教学技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具有德育为先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拥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在中学及其它教育文化机构从事英语学科教学、教研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英语(师范)专业的研究对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掌握英语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等英语语言基本技能;了解中西文学文化经典,具备分析和研究英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等问题的能力;掌握英美等国的国别知识与国别文化;

2)掌握中学英语学科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理解中学英语课程标准理念,掌握分析中学英语学科知识体系和分析学情的基本方法;掌握科学的语言测试和评价方法;了解国内外中学英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和趋势;

3)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掌握心理辅导技能;

4)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沟通合作等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

5)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6)初步掌握一门其它外语,能够进行简单沟通与交流。

Q2:选择我校英语(师范)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英语(师范)专业是学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现为市重点专业、校一流专业,为浙江省尤其是绍兴市基础教育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英语教师和管理人员。本专业学生 “德学兼修、能学善教”,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平均为93.12%、80.74%,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四十个百分点。2021年6月,本专业以优良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Q3:英语(师范)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语听力、高级英语、英汉/汉英笔译、教育概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Q4: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1)对英语学科教学有强烈的兴趣,具有德育为先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2)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

3)具备过硬的教学技能;

4)有较好的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5)有开朗的性格,乐于与他人沟通。

Q5:在英语(师范)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英语(师范)专业学生需要掌握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过硬的教学技能,这有一定难度。所以在教学中我们一方面会安排英语听、说、读、写、译的系统训练,让学生获得良好的语言阅读、表达和写作能力;另一方面开设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课程标准与教科书研究、英语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英语测试与评价等课程,并且通过四年不断线的“见习-实习-研习”实践教学体系,丰富学生的教学理论,培养学生的教学技能。这对每一位学生而言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Q6:社会上是否对英语(师范)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往往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英语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就是掌握“英语的运用能力”。这是对英语专业的浅层次看法,将“英语”单纯看成一种语言文字,忽视了语言背后的文化、审美、思维和精神维度。英语是英语国家人们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媒介,更是构建他们的精神文明的基石和大厦。作为一门世界性语言,英语连接着多个民族的精神世界,而这些精神世界正是英语专业同学需要了解和研究的。

其次,认为英语(师范)专业毕业后可以考编,教师职业比较稳定轻松,忽略了对自身是否适合这个专业的评估,以及对教师职业的深入了解。

Q7:我校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英语(师范)专业毕业生可以去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国际文化交流机构等从事英语学科教学、教研和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去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教育硕士或文、史、经、哲、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近年来,英语(师范)专业学生的升学与就业态势良好,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Q8:英语(师范)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博士?

胡朋志教授、博士: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入选市级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浙江省“之江青年学社”、“浙江省商务英语学会”、市外文翻译学会等理事。主持教育部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教学改革项目、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攻关课题等省部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本、译著1本,主编教材1部,参与《中国翻译通史》等多本著作编写,曾获得浙江省社科联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校科研究成果奖等。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课题2项、省级课题4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近10篇。现研究方向为非洲哲学、语言哲学、中华文化外译。

钟莉莉教授: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1-2025),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系统功能语言学、话语分析、英语教学。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教改项目,主持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主编《应用英语教程 视听说》系列教材,指导大学生国家级创业创新项目。先后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绍兴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绍兴文理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徐中意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博士,浙江省本科院校“外国语言文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国家一级学会“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理事,现任本校“英汉话语与语言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批评话语分析、跨文化语用学、比较教育学。目前已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在SSCI和A&HCI收录的国际语言学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5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5部,主持完成重要教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完成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第2位)。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的项目和奖励,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际一等奖1项。

袁秀凤教授: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会员。2007年曾赴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参加暑期教师进修班学习。长期从事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教学和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科学一般项目1项、浙江省社科联课题1项、其它科研及教改课题5项,主持《语言学》精品课程建设。先后在《外语研究》等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篇,出版专著一部。数次获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及省市级学术研究成果奖。

吴虹副教授、博士: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2015-201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赴英国剑桥大学英文系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成员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主持并完成厅市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先后在《国外文学》《外语学刊》《教育探索》《名作欣赏》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出版专著2部、译作1部,以第三译者出版中英对照诗集1部。获浙江省第二届外国文学优秀论文三等奖、绍兴文理学院哲学社科类成果奖三等奖、绍兴文理学院学生工作论文优秀奖、绍兴文理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

冯燕副教授、博士:英国北安普顿大学教育学硕士、博士、博士后。曾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短期访学,新西兰中小学短期调研。发表SSCI论文1篇,英文学术专著1部,英文期刊论文7篇、英文学术著作章节3章。主持中国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英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国际合作策略”子项目1项,参与UNICEF、UK、Ireland等教育研究项目数项。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报告2个。2001年前专注于外语教学,此后开始外事、国际教育与管理工作并兼任外语教学工作。研究方向:教师教育、特殊(全纳)教育、跨文化交际。

马嫣副教授、博士: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专业,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浙江省外文学会理事。研究方向:外语教育研究、社会语言学。主持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9项,在《外语界》《外语学刊》《语言战略研究》《语言研究集刊》《社会科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获得各类教学奖项10余项。近年来专注于将外语教育政策与区域国别研究结合起来,向国家语委递交研究报告5篇,均获得采纳并公开发表。主讲“语言学导论”“语言测试”“基础英语”等课程,获绍兴文理学院优秀教师。指导学生立项市厅级、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发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被研究报告多篇。

 

下一条:日语专业教授推荐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