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行青年教师科研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作者:  点击:

5月28日下午,我院经过多次酝酿和多方协调,举行了聘任孟伟根教授为青年教师科研导师的仪式。钟莉莉院长宣读学院聘任孟教授的文件,周仕宝副院长主持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孟伟根教授的衷心感谢。孟伟根教授也表示了对学院、对许多同事朋友帮助的感谢和退休时依依不舍的心情。他指出:首先,科研是多赢的,是值得每一个大学老师去付出努力的。目前国内对戏剧翻译尚未有很深入的研究,像“外国戏剧汉译史”的研究空间就非常大。其次,以专科求学时的刻苦、查找资料时的坚韧、文章发表时的磨难等亲身经历告诉老师们“做科研,第一要有恒心,吃得起苦,承受得起压力;第二要不怕失败,不能奢望立竿见影,每次未成功的积累其实终将有用武之地;第三要用学术的眼光去读书,学会如何把原版书中的观点、信息用到论文写作、项目申报之中。”再者,孟教授说到他自己大部分阅读了两部专著(《戏剧翻译研究》2012和《中国戏剧翻译史》2017)附录中有近1,000部/篇英文著作/文献和500多部/篇中文著作/文献,并当场给三位年青老师约定了每月一次的读书报告会。

三位年青教师深深感动、深受启发,纷纷表态。王子颖老师惊喜于学院的安排,感谢孟老师的无私,自己刚刚遇到了进一步提升的瓶颈,孟老师的指导犹如春风及时雨,既指明了方向,又让自己下定了决心。吴小林老师说到以前痛失过机会,虽然在语言学、翻译学、符号学方面都有过涉猎,但始终找不到明确方向。张春英老师体会到了“读博”的感觉,感动孟老师的实在,惊叹孟老师的睿智,准备“奋发改恶习,扎根做学问”。大学外语部副主任谢上连老师回忆道,孟老师是他刚进校时的指导老师,由于自己努力不足而荒废了,有同学都已经读完博准备评正高了,今天是个很受教育的过程,虽然在顾群超副院长的督促下也申报了校、市级项目,但离目标相差甚远,准备调整步伐,迎头追上。

仪式后,钟莉莉院长作了总结,首先,她代表学院真心感谢孟伟根教授的奉献。其次,通过自身的科研和职评历程表达了科研之辛苦和收获之喜悦。第三,指出给青年教师找科研导师的努力由来已久,孟老师是目前最合适的人选。

最后,我们的愿望:在孟老师的指导下,我院有关戏剧翻译研究的团队建设成效指日可待,希望能不断壮大队伍,真正凝练学院高水平的科研特色。

上一条:我院2018年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