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 博学中西

旧版本
当前页面: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任绍曾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作者:  点击:

 

2018613日下午,我院前任院长、浙江大学任绍曾教授应邀来绍兴文理学院讲学,给外语学院教师作了题为“The Discourse Meaning and Function of the Sentence in Text”的讲座。讲座由钟莉莉教授主持,外语系与大学外语部近40位教师聆听了讲座,并与任教授进行了互动。

 

       任绍曾教授以韩礼德系统功能语言学为依据,从表达意思相对完整的语篇是语言的基本单位这一概念出发,指出对语句的解读必须结合语句所在的语篇环境。任教授以双重谓语句为研究对象,阐释了语句如何在语境中获得附加意义。他以大量文学文本语料为基础,归纳出双重谓语句的语篇意义特征,包括:暂时性、偶然性、比较性、非意向结果性和转喻性这五个方面,尤其是非意向结果性这一特征赋予双重谓语句以非同寻常的、甚至是反常的意义,能够深刻揭示作家的写作意图,达到意想不到的文学效果。

 

 

       任绍曾教授的讲座全程用英语表达,他将抽象的语言学问题用大量文学文本实例清晰地阐释出来,其深厚的理论修养与广博的文学阅读令人折服。在互动环节,我院教师与任教授探讨了语言学、文学与语言的关系。任教授强调说文学要以语言为基础,语言学也要以语言为基础,这是两者之间的共通之处,为语言学而语言学将走入语言学研究的误区。

 

 

       任绍曾教授已经85岁高龄,却给我们带来这样一场逻辑清晰、问题意识前沿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每一位教师都深受感动与鼓舞,拥有学术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永葆青春的人生。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二期“高校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来我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