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9年06月17日 14:04  点击:[]

6月14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蓉晖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世界语言生活的特点与趋势——兼论语言生活的研究方法》的讲座。

赵蓉晖教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语言研究院院长、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副会长,先后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楚天学者计划、上海领军人才计划等。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语言学史。

本次讲座,赵教授从语言与政治活动、符号体系、信息教体、交际工具、认识手段、社会过程和经济资源这几个方面之间的联系出发,将语言置于世界格局与各国政治文化生活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介绍了当今世界各国的语言发展状况及其语言策略。在讲座过程中,赵教授结合正在主持编写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分析了当今世界语言生活中的三个热点问题,即乌克兰危机中的语言问题、印度努力提升印地语地位问题和英国提倡加强外语能力问题,此外,赵教授还分析了世界语言生活发展的七个动向,并对语言政策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本场讲座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赵教授的几名博士研究生在赵教授讲座之后,与我校教师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工作。整场讲座知识性强,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得到学院教师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之后,赵教授将她主编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年度报告赠与外国语学院,院长钟莉莉教授代表学院接受了赠书。

上一条:钟莉莉院长等参加浙江省外文学会2019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与外语学科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大外部教师参加第三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会议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