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仁强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做学术讲座

2020年12月08日 09:00  点击:[]

12月4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嘉陵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仁强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做了“唯科学主义与语言学研究”学术讲座。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我院钟莉莉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王仁强教授为什么选择这个话题进行研究,什么是唯科学主义,唯科学主义对语言学研究的影响三个部分展开探讨。首先,王仁强教授提到自然科学的蓬勃发展造成了科学主义盛行,自然科学研究的理论、方法、视角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包含人文社科在内的各研究领域。王教授指出这种对自然科学尤其是牛顿以来的经典科学方法的过度依重带来了“唯科学主义”倾向,即视经典科学为一切研究的标准,传统科学方法为一切知识获得的唯一手段,使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误入歧途。最后,结合语言学研究,王教授认为唯科学主义语言观是一种机械主义的单层语言现实观,即把语言视为一个自洽的自我封闭的符号系统,可以脱离语言使用者和语言使用环境,结构主义语言学和形式主义语言学均属此类。忽视了主体和社会因素,唯科学主义视域下的语言学研究无异于“把婴儿和洗澡水一并倒掉”。

基于对唯科学主义的梳理和批判,王教授希望包括外语教师在内的语言学研究者可以拓宽视野,一方面要对包括量子力学在内的新的科学范式加强了解,另一方面也要分析语言的社会本质和语言学研究的特点,超越牛顿以来的经典科学范式的同时,找到语言学研究的合理路径。

学院全体教师线上聆听了讲座,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开拓了研究视野,受益良多。

王仁强,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嘉陵特聘教授、博导、副校长,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首批高校优秀人才,重庆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团队和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带头人,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负责人。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夏文化促进会体认语言学专委会副会长,重庆市外文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词典学、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和语言类型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出版著作8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3次。曾访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和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应邀参加在美国、德国、法国、希腊、匈牙利和新加坡等地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


上一条:英汉话语与语言教学研究中心2021年特邀专家Christopher Hart教授讲座 下一条:浙江大学卢巧丹博士为我院汉硕生作学术讲座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