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讲座通知

2019年06月11日 08:18  点击:[]

时间:周五(6月14日)下午2:30

地点:南山9-301

主题:世界语言生活的特点与趋势——兼论语言生活的研究方法

内容提要:

  将语言置于社会生活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开展面向现实需求的语言应用研究,是“语言生活派”的基本主张。考察世界语言生活的特点与趋势,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走向世界、开展语言研究和应用。报告人基于正在主持编写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商务印书馆),介绍当前世界语言生活中的三个热点问题及七个动向,并讨论相关研究应如何开展。

主讲人简介:

  赵蓉晖,语言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国语言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湖北楚天学者计划、上海领军人才计划,美国马里兰大学、香港大学、日本成蹊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语言学史。主持各类科研及教学项目19个,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个;获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出版专著、译著、文集等10部;发表各类文章140余篇;主编(含副主编)学术丛书4套;主持建设数据库5个。目前正在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化城市的外语规划—上海与纽约、东京的比较研究》,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世界语言政策综合资源库与国际比较研究》。

‍‍‍‍‍‍‍‍    请全体教师参加(有课者除外)!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