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日语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25日 09:15  点击:[]

专业介绍|日语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名称:日语

懂中国 知日本 晓世界

所属学院外国语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

日语专业自2006年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教学设施不断完善,现有数字语言实验室5个、口译实训室1个、专业互动教室2间、云机房1个。专业建设初显成效,《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高级日语》《日语阅读》等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高级日语、高级日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

【师资力量】

全体教师毕业于国内双一流大学或日本知名大学,硕博比85.7%。聘请知名学者、早稻田大学特约研究员、日本二松学舍大学的王宝平教授作为“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定期来我校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学术交流。

【专业特色介绍】

日语专业定位“日语+”方向,注重日语能力和人文素质的培养。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从事外事、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成为“懂中国、知日本、晓世界”的跨学科专业人才。

日语专业构建“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化培养模式,鼓励学生通过国际化渠道留学,同时“请进”国外相关学科的专家和学者进行学科指导。本着厚基础、宽通识的原则,学生除选修专业拓展课程外,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方向课程。鼓励学生利用校内资源、辅修微专业深造。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前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

【学生成才典型】

陈同学,日语专业2018届毕业生。大三参加日语专业和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的合作培养项目,毕业时取得绍兴文理学院日语专业学士学位和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经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就读于日本明治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现就职于伊藤忠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郑同学,日语专业2013届学生。2014年进入日本上智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2016年毕业并获得毕业论文“优秀”的成绩。在日本留学期间自学法律和财会,回国后先后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世界500强企业,从事财务管理、税务筹划、投融资等工作。善于税务内控、税务筹划以及收并购涉税分析,熟悉民法、公司法、证券法、税法等中国法律,善于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已考取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中级会计师。

江同学,日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毕业后赴日本留学深造,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经营学研究科毕业,获管理学硕士、博士学位。读研期间获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最高等奖学金(四年全奖),研究方向为跨国公司管理。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日本CiNii检索论文及CSSCI论文,在EIBA、日本经营学会等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会议论文,并参与撰写著作1部。2018年毕业回国后在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任教。主持完成浙江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并参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振国际共同研究加速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

李同学,日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毕业后前往日本留学深造,先后获得立命馆大学语言情报研究科硕士学位、大阪市立大学文学研究科博士学位;2018年毕业回国后在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聘为硕士生导师。2021年4月再次前往日本深造,现于大阪大学联合小儿发育研究科攻读小儿发育学博士学位。

徐同学,日语专业201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大学生优秀农创客、大学生农业创业之星等荣誉,入选绍兴市大学生农创客创业创新扶持项目。毕业后成立绍兴市素尚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A级守信用重合同企业”等荣誉,获得十二项实用新型专利与四项软件著作权。

 

上一条:英语(师范)专业介绍 下一条:英语专业介绍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