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英语(师范)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25日 09:12  点击:[]

专业介绍|英语(师范)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名称:英语(师范)

卓越英语教师的摇篮

所属学院外国语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

英语(师范)专业,1979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1997年起招收本科生,2017年列入绍兴市重点专业。2021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358人、研究生35人。

专业建设始终坚持“厚基础、强技能”的基本原则,多措并举,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专任教师致力于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近3年主持省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得省级“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2个。

【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语法与语法教学、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汉/汉英笔译、口译、高级视听说、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课程标准与教科书研究、英语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西方文明史、英语测试与评价、英语国家概况、国学世界传播等,同时开设日、法、德、韩等第二外语课程。

【师资力量】

专业有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9人,高级职称占比51.85%,硕博士占比96.3%。教师中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绍兴市模范教师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93%的专任教师先后从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留学或进修回国。

【就业去向】

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国际文化交流机构等从事英语学科教学、教研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学风优良,学生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近三年,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平均为93.12%、80.74%,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四十个百分点。2023年考研录取率25.5%。同时,本专业创新实践教学内容、组织模式与管理模式,构建了围绕主题、贯穿四年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过硬的教学和育人能力。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斐然。近五年,共获得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外语组一等奖2项,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全国英语辩论赛、全国英语写作大赛、“LSCAT”杯全国口笔译大赛等专业学科竞赛并获奖500余项。

毕业生就业率连续数年处学校前列,多名学生考上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毕业生凭借良好的语言基础、语言技能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不少毕业生成长为教学骨干和业务能手。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20届97.03%

2021届91.24%

2022届92.55%

【学生成才典型】

叶同学,女,中共党员,英语(师范)173班学生,浙江省高校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第四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一等奖获得者。她拥有跨文化交际与发展意识,分别于2018年、2019年赴加拿大亚冈昆学院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交流并取得结业证书。她勤勉好学,严于律己,以连续四年排名第一的成绩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等奖项和荣誉,并考取众多专业证书。毕业后在台州市玉环市清港初级中学任教。从教后荣获台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玉环市中小学教师优秀家访案例二等奖等荣誉。

范同学,女,英语(师范)161班学生,2020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外语能力出众,大学期间获得雅思8分、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口语202/210)、上海高级口译证书(SIA) 笔试与口试、专业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优秀、全国教师资格证 (高中英语)、专业英语八级口试、大学法语三级等多项专业证书。毕业后考取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并获得硕士学位,目前在香港攻读博士学位。 

吴同学,女,中共党员,英语(师范)153班学生,2019届省优秀毕业生。她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思辨能力。在校期间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建行杯”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现就职于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

季同学,女,中共党员,英语(师范)142班学生,2018届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她勤奋刻苦,每学年均保持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一的专业水平,荣获校优秀学生、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以及单项奖学金若干。现就职于温州市第二中学。从教后荣获温州市初小衔接案例一等奖、鹿城区大单元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教学教育论文一等奖、新常规案例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多次在省市区级教学研讨活动中开设公开课、讲座。

陈同学,女,中共党员,英语(师范)133班学生,2017届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第十二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除了广博地学习知识以外,她专注于提升自己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级、华东区、省级等高级别专业学科竞赛,在英语辩论、英汉口译、汉英口译、笔译、写作、演讲等多种类的高水平、高难度的专业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成为学科竞赛的佼佼者。毕业后就职于绍兴市元培中学。

 

下一条:日语专业介绍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