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院庆20周年系列讲座:“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赵蓉晖与学院教师亲切座谈

2022年06月13日 09:04  点击:[]

6月10日下午,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为我院教师做题为《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胡朋志院长主持。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上进行。赵蓉晖教授从宏观上介绍了外语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她分析了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内涵,从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五大领域对学科进行了细致分析,指出外国语言文学的内涵和目标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当前需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为特征的新的发展方向,科研活动也需要从“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赵教授认为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外语学科的研究人员和外语老师应主动适应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趋势,勇于挑战个人的知识储备和应对能力。

随后,学院老师积极就自己教学、科研和个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赵蓉晖教授提问。大家通过腾讯会议以文字或语音的方式向赵老师提出了近20个问题,涉及学院发展、学科方向、团队建设、论文发表、研究主题选择、教学改革等多个领域,赵教授一一做了解答,并从研究的态度、方法、过程等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实用的建议。

整个座谈过程紧凑、高效、轻松、愉悦,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冯洁  审核:金灵



上一条:院庆20周年系列讲座——“开卷未必有益”顺利举行 下一条:院庆20周年系列讲座:日本二松学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宝平先生应邀展开线上讲座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