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毕业寄语之班主任篇

2020年06月11日 09:30  点击:[]


人生,不可能都是一条平滑的直线

亲爱的同学们

时光荏苒,转眼间你们已经度过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在这四年里,你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阅历,丰富了人生。时光虽短,但你们已从稚气的学子成长为社会的栋梁,时光亦长,你们充分展示了自己在大学校园中的各种精彩并且享受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今天你们终于迈出了校园走向了职场,开启了你们人生的另外一段征

记得在你们大一时我曾鼓励你们要有理想,有追求,有计划,有行动。那时的你们听得很认真。这四年来,你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你们走得很坚定,学得很踏实,拼得很努力,闯得很执着,这些让我的内心一直深深地感动着。如今,四年的努力换来了你们的累累硕果,你们中有的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即将奔赴海内外知名院校继续读研深造,有的凭借自身扎实的知识功底,经过一轮轮的比拼,即将走上讲台献身最光辉的职业。当然也有的同学有失望,有迷茫,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不管你们将走向何方,不管你们将从事何种职业,只要心中有理想,有追求,你们的明天都将灿烂辉煌!

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条平滑的直线,它一定会有波折和迂回,而故事里的情节也一定会有路宕和起伏。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要品尝一番,那才是人间至真至美的味道。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苦哪来呢!所以当你在你的故事里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让你纠结难过时,请记住,是结都有打开的人生无非在做人和做事。做人,但求问心无愧。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要用真诚的心去对待别人,不求回报;而做事,要有原则性和灵活性,要学会讲究方法,无论事情有多困难,你们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唯一的,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既然选择了自己的路,那就勇敢且坚定地走下去,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呢!所以,不要害怕道路的曲折,不要悲伤世事的无奈,既然我们无法“脱离苦海”,那么我们就在这深海浮沉中勇敢的闯一回吧!

同学们,请你们时刻铭记,不管前方迎接你们的将是怎样的艰难险阻或是灿烂辉煌,在你们的身后一定会有你们的母校、老师以及同学们的支持与鼓励,也希望你们能将母校的校训与精神常挂于心头,这里是你们永远的家。

最后,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愿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写下更加美好的篇章!


 ——英语(师范)161班班主任 宋娟丽
 

坚守梦想脚踏实地开拓未来

英语(师范)162班的同学们,四年大学生涯弹指一挥间,但庆幸的是我们在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相遇了。在毕业离别之际,请带着回忆带着梦想,去勇敢的开启人生的新里程吧!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回眸大学四年,我们会想教室里你们朗朗的读书声,操场上你们那矫健的身子。在文理这片土地上,留下来你们最深刻的记忆。

离开学校,你们即将踏上社会,是你们人生的新起点。希望你们恪守“修德求真”的校训,秉承“格高志远,博学中西”的院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高尚品格,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人;做一个有决心、有恒心、有信心的人;做一个学识广博、视野开阔、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未来人。

同学们,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早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不管你是纨绔子弟还是寒门少年,如果你想要在这个世界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要有学习意识、竞争意识、协作意识、自我宣传意识和危机意识。你们务必牢牢记住:拥有了昨天,就应该努力开拓今天;失去了昨天,就不能再失去明天。

十年寒窗,求的就是学以致用。逝水流年,大学生涯,回忆起来将是你们漫漫人生道路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分手再见,走向灿烂明天。希望同学们毕业以后常回文理看看,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关注母校,努力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文理四年,严格意义上讲只有三年,因为我是大二才接手你们这个班级,与大家共同走过一段,是我们之间的缘分,也是我的荣幸。时间悄悄走远,但是我们之间纯洁的师生情谊日渐浓厚。毕业是新的起点,祝愿同学们都能坚守梦想,脚踏实地,开拓属于你们自己的美好未来。

在这临别之际,老师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能够以此刻为起点,开启人生的另一片辉煌,真心祝愿我可爱又有魅力的同学们前程似锦,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时刻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无论沧海桑田,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常回家看看。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就是你们永远的家,我们的老师也永远是你们的亲人。

——英语(师范)162班班主任 盛美意

                           

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

亲爱的同学们:

时光荏苒,转眼间,年大学光阴即将画上句号,而你们也将开启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在即将离别之际,作为班主任,有一些心里话想和大家分享。

虽然不是第一次做班主任,却是第一次写班主任寄语。回想四年时光,脑海里思绪万千,打开文档却又迟迟敲不下键盘。对于你们来说,我可能是你们人生中最没有存在感的班主任,而对于我来说,每一次的班主任经历,都是一段特别的历程。

大一时,和宋老师一起担任16级3个师范班的联合班主任,光是记人都有点困难。大二上学期,担任了你们阅读课的老师,两周一次的见面,刚有些熟悉大家,下学期因为去美国进修而又拉开了距离。说来也巧,我们班竟然是我从教以来,外院所有英语专业班级中,上我课最少的班级。所以,有时候你们和任课老师的关系反而更为密切,大家有好消息似乎也更乐于和相熟的任课老师分享。虽然如此,每每从别的老师口中听到夸奖你们的话语,我还是会打心底里觉得与有荣焉,为你们骄傲。

大三,成为了你们的专属班主任,而此时的你们,已然是校园中的学姐学长们了,成熟了,也更加自立了,班干部们把班级各项事务都管理得井井有条,而我,也乐得当一个“甩手掌柜”,默默地看着你们成长。大四上学期,大部分时间大家都忙着在实习学校实习,体验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苦与乐。很高兴在实习过后,同学们还是坚持着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而且,你们中的大多数同学即将实现这个目标。2020年,对于大家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迟迟无法返校,无法好好地和承载了大家四年青春、汗水、泪水和欢笑的文理道个别,无法好好地和相处了四年、一起书写这光阴的故事的同学老师道个别,遗憾肯定会有,但这就是人生,而人生也总是要向前看的。

四年,漫长而又短暂,有些记忆已模糊。没有太多深刻的记忆,但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嘛。或许多数时候,你们碰到问题时,才会想起来找班主任,但我还是欣慰于能帮你们解决问题,做你们坚强的后盾,这或许就是老师的意义,传道、授业、解惑。而如今,你们中的很多人,也将接过这个接力棒,去影响更多的人。

这篇文章,与其说是寄语,不如说是一个不太称职的班主任从自我的角度回顾这段历程,讲诉我的故事。而在这四年的文理时光里,相信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平淡,或精彩,这一幕终将落幕。你们即将开始书写新的故事,新的故事里也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新的人和事,故事里的情节也一定会有跌宕起伏,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尝遍,才是所谓的人生百味嘛。人生不外乎做人和做事,做人,用莎士比亚的话说:“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做事,遇到困难了,遇到选择了,请记住,车到山前必有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实在不行就绕着走呗。

离别之际,不想矫情地说一些空话,生活在信息化的时代,只要有心,人生何处不相逢。希望能时常听到你们的好消息,有空了回母校走走看看。最后,诚挚地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喜乐!

                                                            

——英语(师范)163班主任陶哲钧

于2020.5.20 一个充满爱的日子,也希望你们被爱意围绕

致“前程似锦的164班”

亲爱的英语164班的同学们:

我与你们相遇相知在高级英语课堂上,与你们的深入交流始于大三下学期开始的班主任工作,一切开始的那么突然,又那么自然。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从刚开始给你们上课的那一天起,我就想记住每一位同学,只有这样,我们之间的交流才能更顺畅,对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才能更有针对性。

课堂上、生活中,同学们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庞、认真思考的神情、会心的微笑和百思不得其解的苦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你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年青人,你们是刻苦攻读、百折不挠的年青人,你们是优秀的文理外语人。

一年半以来,我亲眼见证了你们的成长。

记得第一次进行奖学金评审工作的时候,各位候选人提交上来的表格,虽然只有寥寥两三百字,可是字里行间漏洞百出,被我一一指出。经过此事,同学们变得更加严谨、更加认真了。以后提交上来的表格质量明显好过第一次。同学们,你们的成长成才就发生在这种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以后也将做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工作,但是,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踏实、勤奋刻苦,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千万不可偷懒、得过且过。我很喜欢韩愈的那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非常愿意与同学们分享这句话。

接下来,我想谈谈终身学习的问题。同学们,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各种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更新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同学们要秉承终身学习理念,在新事物面前不退缩,勇于接受新知识、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与能力水平,这样才能出彩地完成本职工作,才能实现自己的长远发展,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无限的可能。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常规的毕业实习,同学们克服困难,积极争取开始线上实习,你们的好学、你们的拼搏、你们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态度与应对策略,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希望同学们在离开校园以后,依然铭记校训“修德求真”,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到最精最好。希望同学们始终坚持创新意识与终身学习理念,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格修养与核心竞争力,拥有一个平凡朴实而又精彩灿烂的人生。

——英语164班班主任 吴虹


 坚守梦想追随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

转眼间,你们就毕业了,今天在电脑前码字写着毕业寄语,脑海里还浮现着你们第一次报到的情形。那时候的你们,是青春的、腼腆的、兴奋的、茫然的如今的你们依旧青春,但是是自信的、有才华的、有目标的。

我的同事说,我带的班总是青春张扬、富有个性,才华横溢。也许我总是希望在我的学生身上去实现我未能实现的梦想,所以总想让你们高飞,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四年恍然而过,还没有好好和你们谈及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经历,自己的人生,你们已经轰轰烈烈地度过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展开了对新生活的设想,迈开了实现梦想的步伐。

很开心和你们一起度过了这四年青葱岁月。和你们在一起让我自己觉得自己又走过了一轮大学时光。很开心和你们一起悲欢喜乐,深深地体会到成长的种种不易。陪伴你们的同时,我也在成长。因此这四年我只是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但你们成就了现在的我。

这四年,见证了你们从迷茫到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每次问你们,想好了毕业以后干什么,我都会问我自己,我今后的路是什么。人生的路永远不是固定的,在不断的受挫停滞、变化调整、成功飞跃的过程中,你们会越来越了解自己的诉求,越来越清晰自己的道路,这四年我找到了自己半程路的方向,还有半程的路我将继续摸索。也许你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那么恭喜你,你离成功只剩下了努力,你将会比我更有成就。也许你有一个模糊的方向,前行还有迷雾,那么请一定要且行且斟酌,希望你最终能拨开迷雾最终找到你人生的目标。也许你还没有目标,那么我建议你可以和我一样,认真做事,在做的过程当中去体验人生,从而找到奋斗的目标。现在的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纵有不如意,也是开心的。所以,希望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开开心心地走向自己的人生。

这四年,见证了你们的爱情和友谊,和谐和争执、锋芒和内敛,坚守和妥协,珍惜和放纵,让我更珍惜我自己的友情、爱情和亲情。在岁月面前,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但是内心的那份真意可以是永恒的。我会永远记得你们所给予的真挚情感,记得你们送来的问候,过去种种,幸福也好,痛苦也好,谢谢你们愿意和我分享,让我觉得人生纵有苦楚总归是美好的,让我相信去坚守内心的净土是值得的,让我明白人生有目标有所放弃也是值得的。

将来,希望你们能坚守自己的梦想,希望你们面对诱惑有所取舍,希望你们不错过每一份真挚的感情,希望你们顺途也好,坎坷也好,都能追随自己的梦想,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希望下一次见到你们,我是更美好的我,你也是更美好的你,而我们学校已经是更美好的绍兴大学。无论美好与不美好,欢迎你们和我分享自己的故事,我是你们大学四年的班主任,我也愿意做你们永远的班主任。

祝你们一帆风顺、一切安好。

  

——英语165班班主任张越颖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毕业寄语之院长书记篇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