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毕业寄语之院长书记篇

2020年06月11日 09:03  点击:[]


四年大学,一千四百六十天,你可还记得自己来时的模样?回望四年在外国语学院的生活,你可留恋自己融入其中的点点滴滴?在这个特殊的离别季节,你可准备好了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途?

四年的光阴,学院奋发向上、勤勉努力,小有成就。我们与人文学院合作成功申报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现有国内外研究生80余人在读,学院的办学层次得到了提升;我们的英语专业成为了“绍兴市重点专业”,“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了“绍兴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们的教师有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省、市级教改课改项目22项,获校级及以上教学类比赛奖项17人次。

四年的光阴,同学们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收获满满。你们中有31位同学加入了党组织;9位同学考上了国内外研究生;13位同学获得了省级及以上奖学金;14 位同学获得了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58位同学在校期间参加了各种志愿者活动;你们的英语专业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0.57%,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4.41个百分点,优良率达到56.6%,创造了学院历史成绩新高。

至今为止,你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收到名校的Offer,一些人已经找到心仪的工作,还有一些人正在辗转应聘的路上。我要向深造的同学致敬,我要向工作的同学祝贺,但我更要给待业的同学鼓励,你们总归会找到理想的去处。无论怎样,我希望你们从这里离开的时候,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这束光是对知识的渴望,对工作的不倦,对生活的激情;这种爱是对国家的拳拳之心,对事业的殷殷执著,对爱人的不离不弃!

离别之际,你们或许还有一些遗憾,比如没有如愿地成为绍兴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比如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你们无法做离开校园前的N件事;比如没有追上自己心仪的女神(男神),如此等等。人生总有诸多遗憾,有些适合埋入心底,而更多的应该化为追求未来不再遗憾的动力!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最后,我愿代表学院借此机会祝福2020届的毕业生们,愿你们一生平安顺遂!

   

                                                    ——钟莉莉院长

 

各位亲爱的2016级同学:

这是你们在大学期间第四次经历毕业季,只是这次被送走的是你们自己。

毕业季是个令人欢快的季节,因为一颗颗香甜的学成之果挂在你们头顶等待摘取;毕业季是个令人兴奋的季节,因为一段段崭新的人生旅程已在你们面前缓缓铺展;毕业季还是个令人伤感的季节,因为一份份美好的青春记忆将在你们脑海慢慢封存。与我而言,这又是个遗憾的季节,因为我都没来得及熟悉你们每一位,就不得不要和你们说再见了。

在这个告别时刻,按理应该说一些漂亮话的,诸如一帆风顺啊、鹏程万里啊、心想事成啊等等。但出于“好为人师”的坏习惯,我忍不住对即将远行的各位唠叨三点:

一是对自己要“狠一点”。曾经有朋友说过“别在年轻时就都想开了,到年老时却都想不开”。是的,你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正要喷薄而出的年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坚持不懈”“奋发进取”诸如此类的词汇理应是你们这个人生阶段的“主题词”“主旋律”;此时不搏待何时,“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应该只是日常体会罢了。我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别让自己老时空悲切。

二是对别人要“宽一点”。请你一定宽容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不要斤斤计较。都说生活是一面镜子,那么我想宽以待人的结果就是他人也会宽以待你。你们刚刚踏上一段新征程,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发展氛围尤为重要。平时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总是愿意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对自己微笑、对他人微笑,那么你就不会孤立无援,不会一个人在战斗。

三是对家人要“好一点”。无论你接下来工作还是读研,或者继续考编考研找工作,你的家人都是你这一路走来以及继续走下去的强大支撑力量。古人说“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当你有能力时,请及时报答,一定不要忘记多照顾家人一点、多关爱家人一些,别留给自己“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大学的时光是短暂的,报到的场景恍如昨日;大学的时光是美好的,飞扬的青春五彩斑斓。你已经成为文理永远的一分子,而文理永远向你张开怀抱。最后我以我矛盾的心情,借古人诗句写下结语:各位同学,大胆去吧,“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但去莫复问,当空月正明。” 各位同学,记得回来,“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游子归来无。”

   

                                              ——罗润锋书记

 

英语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专业,巧用所学能助你登上最高平台。

                                     

                                               ——周仕宝院长  

   

希望同学们在离开校园以后,依然铭记校训“修德求真”,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到最精最好。希望同学们始终坚持创新意识与终身学习理念,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格修养与核心竞争力,拥有一个平凡朴实而又精彩灿烂的人生。

   

                                               ——吴虹院长

 

   


 

   

上一条:毕业寄语之班主任篇 下一条:【师范专业认证】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17级模拟教研室活动 --- 业界精英专题讲座(五)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