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赵蓉晖应邀为我院教师做学术讲座

2021年05月12日 08:50  点击:[]

5月11日下午,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为我院教师做题为《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新发展》的讲座。讲座在南山7号楼报告厅举办,由我院钟莉莉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聆听了讲座。

区域研究是认识外部世界的重要知识体系和方法,是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平台。赵蓉晖教授首先介绍什么区域国别研究并回顾了其发展历程,包括不同的研究传统和路径、学科面貌和价值等。随后从历史史实和现实需求阐述中国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情况,以及由此给外语学人带来的机遇挑战。最后,从面向区域国别研究的语言能力概念出发,结合国内外相关的人才培养实践,讨论了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关系以及融合型发展方向。

本次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拓宽了研究视野,我院教师打开了一扇新学术研究之门

赵蓉晖,语言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6月被聘为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首批试点单位“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语言文字先进个人、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社会调查中心上外分中心副主任等。国际语言教育政策研究会(INLEPS)发起人之一。曾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主持科研及教学项目19个,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及教学项目12个;主持出版专著、译著、文集等12部,参与撰写著作等10部;发表学术文章86篇,会议论文71篇,其他文章27篇,递交咨询报告16篇;主编(含副主编)学术丛书4套,主持学术专栏5个,主持建设数据库5个、网站2个。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语言学史。

上一条:长江学者刘鸿武教授来我院指导学科建设 下一条:Christopher Hart 教授与毛浩然教授为我院教师做讲座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