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学者刘鸿武教授来我院指导学科建设

2021年11月05日 10:46  点击:[]

11月4日上午,我院有幸邀请到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鸿武,就非洲学与区域国别研究、国家战略机遇与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等主题和师生进行深入的交流。本次座谈由学院院长胡朋志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座谈。

 

座谈会上,刘鸿武教授认为外国语学院只关注语言的内部研究(如翻译学、语言学等)不足以推动我国的对外发展和传播。以非洲研究为例,只有精通非洲本土文化的中国学者,才能深入此领域的研究,从而促进双方文化的交融。刘教授希望在座师生能够拓宽视野,充分发挥语言工具功能,将外语翻译学、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战略传播学三位一体建设学院特色研究领域。同时,刘教授建设推动具体国家或区域研究中心建设,加强校内学院与学院间的合作,发挥1+1>2的作用;加强与本地企业合作。会上,刘鸿武教授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座谈会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为跨学科领域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刘鸿武教授简介: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浙江省“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早年留学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创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翻译馆、中非智库论坛,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非友好贡献奖,当选“感动非洲的十位中国人”。


上一条:大使讲座:格特·格罗卜勒大使讲述中非关系 下一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赵蓉晖应邀为我院教师做学术讲座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