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院英语师范131叶程洁荣获台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1年12月16日 10:10  点击:[]

11月30日,台州市教育局发布了2021年台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的获奖名单,来自玉环市清港初级中学的叶程洁老师获得英语组一等奖的成绩。

据了解,玉环市清港初级中学是一所典型的乡镇初级中学。自1969年创办至今,学校以“尚德、务实、博学、创新”为校风,以“博学、尚德、敬业”为校风,以“好问、善思、乐学”为学风,在育人路上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先后获得浙江省级标准化学校、玉环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玉环市绿色先进学校、市文明单位、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市工会先进集体、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市校本培训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

11月8日,叶程洁老师在学校的组织下参加了本次大赛,参赛的课题是人教版八年级英语上册《Unit7 Section A 1a-2d》。叶老师通过视频导入、卡片游戏等方式,迅速抓住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又以易点慧人工智能软件测评辅助,呈现了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教学、听力策略指导明确有效和有效解读和处理文本的亮点课堂,得到了一致好评。

叶老师表示,在大数据的背景下,知识与学习技巧、方法等关键性信息不再为教师所垄断,学习方式也更多元丰富,可以是短视频、图文结合的数字化产品,也可以是根据认知曲线设计的数字化英语学习模块,不再局限于教师的板书与教材。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进行学习,或针对自身不足与兴趣方向展开学习,在提升学习自主性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探索精神与学习热情。

 

智慧应用打破教学定式

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以飞快的速度引发了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它能够形成由观察、预测与指导能力汇聚而成的教学决策力,帮助教师开展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的精准教学,实施个性化作业布置与学业辅导,进行全局性、实证性教学研究。

课程中,叶老师利用易点慧答题器、笔记本电脑等,及时收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利用易点慧的语音测评功能,对每位学生的语音进行评测、打分,从而进行精准教学;在小组活动环节,利用笔记本电脑与人工智能达到促进组内学生群体之间互相学习的目的。

教师将学生的学情信息以及日常学习中的学习行为与表现全面置于数据分析库与反馈平台中,可实时追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进度、掌握程度、认知深度,多元、立体化地评价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弥补传统教学学情分析判断的不足。

 

听力活动促进深层次思维

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下,教师无法准确获得学生的有效反馈信息,以便对学生逐步展开针对性指导。叶老师则从学生能力出发,设计了一系列符合学生能力发展的环节,通过两次听力活动,引导他们完成学习目标。

叶老师针对难度较低的听力板块,利用文本和图片,让学生进行细致地观察,提升他们对文本的感知度与了解。然后,引导学生捕捉与复现听力关键词,降低听力难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兴趣。

第二个听力活动难度提高,叶老师将繁琐的步骤简化成清晰的框架,安排了两次聆听:第一次在听前要求看文本预测内容;第二次是在第一次听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语言、完成填空,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文本优化激发创造性能力

在文本解读与处理方面,叶老师设计了生动的听后活动,并为学生们提供模板,使语言表达身临其境,学生们则在她的引导下,利用笔记本上网查找资料、制作PPT,用更开放的版本,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最后,叶老师也注重文本主题的升华,从而实现更深层次的学习和思维训练,促进知识迁移运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与能力,既深化了知识结构,又增强了教学效果,使得学生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对所学内容及时得以修正和巩固。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结合能够综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有助推动现代化教育的可持续化发展。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玉环市清港初级中学将进一步扩大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范畴,为每一名学生创设出更加个性化与自由化的学习环境,从而真正构建起以学校、家庭、社会、个人为一体的交互式人才体系,为学生养成良好学习基础。


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9192678389331136&wfr=spider&for=pc

上一条:我院英语122班毕业生王佳课例获评部级“基础教育精品课” 下一条:【人物访谈】跳出舒适圈,将寻找价值进行到底——《保险新人物》封面人物、我院英语083周卓琳访谈记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9号楼 | 电话:0575-88341265 | 邮箱:513550554@QQ.COM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